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著名人类学教授马力罗(Roberto Malighetti)先生与我相识多年,他曾在我们学校讲授多门人类学课程,包括医学人类学、人类学史、人类学研究方法等,深受学生欢迎。我也多次听他的专题演讲,很佩服他学识的渊博和见解的独到。特别是他对中西人类学界的差别进行分析时所展现出的历史深度和哲理视角给我很多启发 […] 拜读了马力罗先生的书稿,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方法论是什么 […] 方法论是指导技术性方法的思维,是指导我们在研究中需要采用、选择什么方法、什么路径的思维 […] 我们又该如何去判断各种方法论的长短优劣,从而选择更适合的研究方法呢?这首先需要了解各学科不同的方法论的发展背景,了解方法论在不同时代与方法的关系。马力罗先生此书,就是将民族学人类学在不同时代流行的和不同学派坚持的一些理论和研究方法放到方法论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中进行讨论和分析,让读者对其发展脉络有一个深入的理解。过去在我们的民族学人类学课堂上较少方法论的介绍,在我们的研究中也比较忽视方法论的讨论,特别是少有探讨方法论的著作。马力罗先生这部著作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白。对于中国读者来说虽然不是能够轻松读懂的著作,但如果认真拜读,一定会大有收获。(从杨圣敏教授的序言中,民族大学, 北京)。

Malighetti, R. (2018). Minzuxue yu Renleixue Fangfalun Yanjiu 民族学 与 人类学 方法论 研究. 知识产权出版社, 北京.

Abstract